close

先來討論一下何謂投資

財務投資是透過完善的分析,對於本金、報酬可達一定程度的預估,將資金投入那些預期有所增長的標的上 from WiKi

所以簡單的說,投資是需要分析後評估可預期報酬以及投入時間的一個行為.

相信這些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怎麼做呢? 很少人會去思考.

舉例來說

假設要開一家服飾店,你會怎麼做呢?

你會開始分析,地點,客源,產品,成本,市場趨勢,最後是有無利潤.

連路邊的小販都是靠著這種模式在經營

但賺錢與否就看個人分析後與執行後的功力了!

 

再來聊一下標的

投資的標的有成千上萬種,打開104人力銀行看看有多少種企業就知道有多少種投資項目了!

一般常見的有

股市 (=企業) ,基金 (=企業=衍伸性商品),外匯 (=貨幣),期貨選擇權 (衍伸性商品),房地產,債卷,原物料,定存

大概就上面這幾大類

門檻最低的應該是 定存 & 股市 & 基金 這三類額度可以很小,且操作容易,這類商品都容易產生正的現金流

 

重點開始了----> 股市

股市是一個很迷人的地方,可以使人在短期間內富有,話題性與故事族繁不及備載

但....卻很少人去留意股市到底是什麼, 其實它是公司到市場上籌資的地方

當你持有一張股票,就是該企業的小股東之一,而公司的好處是在發行增資與公司債時可以在市場上募集到資金作為營運用途

但往往多數人根本不在意自己所持有股票的企業營運狀況,因為頻繁的交易很難花時間去認識每一家企業的活動

更在意的是股票價格上的波動, 但是單純的價格波動只不過是企業營運狀態的數字化

應該根本就源的去了解股價的形成原因,進而從中找到好的持有價格

且在資本市場上的訊息滿天飛,因此又發展了投資心理學等東西

其實就是人性驅使而成,當有一天你接收到一個很棒或很壞的消息,你的判斷將會失去理智而做出錯誤的交易行為

 

來談談投資邏輯

股市的派別實在是很多,但因為我並非每項都鑽研很深,實在是不知道哪一種方法是最強的,或是穩贏的

最常見到的幾種投資分析方法有,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

我稍微熟一點的大概是在基本面上,所以我們先來聊一下基本面

基本面就是前文所提到的企業營運狀況, 大致上就是財務報表的分析

財務報表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面取得,至於財報的真假與可靠性就完全是看企業老闆的誠信了

因為在嚴謹的法律也是有人可以在邊緣游走,所以也請相信財報有可能發生錯誤的情況

在假設的前提下,對財報的數據經過量化與趨勢化的分析後,就可以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否良好

舉例:

投資的服飾店老闆每個月都會去計算這家店為他帶進多少的利潤

因此身為股東的您是否更應該好好的仔細探測所持有的標的企業每個月或每季所產生的利潤,以及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更用功的投資者會把企業的同業競爭力以及大環境的優劣勢一起判斷評估,目的便是希望能比企業董事長更清楚公司未來的發展條件

所以我的投資邏輯很簡單,該標的公司處在穩定獲利成長的路途上這是必要條件

而產業都會有循環,企業當然也會有循環,因此過去表現很優良的企業,可能走入衰退循環時,我會選擇避開這類標的,但持續觀察中

也就是這樣我手上永遠都是拿到好的牌,這樣才能成為最後的大贏家!

光是這兩點就會把近1500家上市櫃公司篩選出剩下不到百家,這樣就省去了不少時間去慢慢挑選了

接著就又是一堆的數據分析,例如: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

去找到一個適合您且股價相對便宜的位置點買進.

這樣就算是完成投資行為的一半了,什麼?????才50%完成!!!! 

沒錯!!投資本來就不是一個輕鬆的事情,我可從來不拿錢來開玩笑,就算是投資店面也是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去找點裝潢以及策略規劃後來還一堆需要面對的營運問題

相同的在股票投資這檔事,選擇好的標的買進只是完成一半的工作

另外一半就是賣出的時機了, 簡單的來說就是前述文章的條件都不具備時,就應該判斷是否該賣出了

所以就需要做追蹤企業的營運動態, 那就可以從幾個資料做追蹤

例如: 每月營收 (10日前公布完畢), 每一季的財報

因此每個月的營收就是觀察的重點了,因為是最接近公司營運動態的訊息.

也因為這樣我喜歡投資穩定性好作為可預測的公司, 也比較不容易有意外發生!

當然三言兩語實在是無法詳細說明每個環節與步驟的情況. 就點到為止囉!

 

當然基本面分析完後, 接著會看技術面與籌碼面來判斷是否有合理的進場時機點, 至於消息面就是判斷產業中的競爭力,以及對未來的發展評估等

以上大概是我的投資邏輯

 

再來看看操作策略

簡單講就是 做多者: 低買高賣, 做空者:高賣低買

說的容易,如何做呢?!

當你以做完前文的選股技巧後,就是在等進場點了, 有幾個常見的情況會發生

第一種情況:台股遭遇到修正時,不管好壞公司都會一起跌,此時此刻...嘿嘿...敢買的舉手!! 一般人都會說,錢套在股市裡了. 不然就是..等低一點我再來買

第二種情況就是買在該企業的營運淡季, 有的企業是有季節性的,就像賣冰的夏天做三個月可以休息一年, 賣薑母鴨的做冬天三個月也可以休息一年.

所以在淡季時,只要有個壞消息出現,很容易就有好的買點可以進場了, 南僑就是一例,請參考南僑財務分析一文

所以買進後就持續關注營運的變化,再找出合適的出場時機

 

很重要的資金配置

這是一個一般人比較難突破的一點, 假設你的資產(不動產+汽車+現金+股票+老婆+小孩)總共有1500萬, 負債有500萬(房貸)

也就是1500萬一年漲個3%就增值45萬了, 但這是總資產的報酬率

來談談投資部位吧!

一般人大概會拿自己手上一部分可活用的錢當作投資部位, 然後再將這筆錢細分再細分

就變成很多小小的錢, 這些小小的錢再分別去買很多家公司的股票,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就像是股市便利超商

隨便問你都有個10~40家股票. (迷之音: 會不會常聽到有人說你事業做很大喔)

這是我比較不會發生的情況,通常我的持股標的不會超過3~7家

不是因為我不想多賺點,實在是能力有所不及,想想看每個月都要消化40家的公司營收狀況,每一季都要看40家的財務報表.

難怪大多數的人都跳過基本面直接看技術分析跟消息面了,因為累死人了!!

所以我的能力大概就是觀察3~5家的公司狀況.

也因為我手上都是好牌,所以只要公司的狀況轉差,我可以即時且清楚的做出判斷.

且假設5家均分, 那其中一家漲幅一倍時我的總資產報酬率才20% (假設一百萬本金,每家投資20萬,其一漲一倍獲利20萬,總資產為120萬)

所以資金分散有好有壞,風險與報酬要自己平衡一下,如果承擔風險的能力實在很小

那我建議可以購買台灣50股票型基金,集合了50家大型公司,分散的夠平均了吧!! 當然報酬率也降低很多

 

一般情況下我預期的年度總資產報酬率約15~20%, 為了達到這目標,我篩選的股票條件就很嚴苛,必須要非常的低估才能吸引到我

所以我一年進出的次數其實不多,大多是買進後持有很長的一段期間,再開心的賣出

(註:低估不代表低價,往往高價的股票價值比低價更好)

 

這篇已經將我的投資經驗深入簡出的說明了一下,當然很多的經驗與技巧不是一時半刻能夠說完的

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FoodStock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